警惕“双11”虚假促销又抬头

警惕“双11”虚假促销又抬头
2019-10-20 10:04 经济日报 编辑:芦思雨

距离“双11”还有一段时间,很多电商平台促销活动已经启动。为使广大消费者在“双11”期间避开各类优惠陷阱,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相关消费提示:此前部分电商平台某些商品在“双11”促销前先涨价,之后在促销当天降价,促销活动名不符实。消费者对于心仪商品,要关注平时的消费价格,看是否真正实惠。

“双11”虚假促销、假冒伪劣、刷单、产品双标等丑闻,引起舆论强烈批评,而且冲动性购买也诱发了节后大批退货,让“双11”的魅力减色。一些买家惊叹,“双11”搞不清楚规则,算不明白价格,让人备感虚脱。尤其是名义上的大折扣、大优惠,往往只是花样百出的“套路”,各种层层叠叠的促销方案,已然成为折磨人的“烧脑游戏”。此外,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大搞“中奖”“返利”等诈骗活动。

诚然,“双11”已非新生事物,无论是商家、消费者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对“双11”的消费行为有所反思。一方面,消费者正变得更冷静、更理性,但面对商家花样迭出的“套路”,仍需要保持理性心态,别让“套路”迷住了眼睛;另一方面,电商平台及商家应少点自以为是的小聪明,保证产品品质与售后服务质量,这样才能实现长久发展。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在常规监管的同时,应拿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净化电商环境,让网购在健康轨道上运行。(文/吴学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