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多一点,套路也就少一点

较真多一点,套路也就少一点
2019-10-18 10:32 光明网 编辑:李彤

10月15日,湖南吉首的彭女士向媒体反映,近日她在吉首市步步高商场6层一台口红机上发现印制的游戏说明显示,“扫码付款或投币,成功闯过3关后,礼品格子的门会自动打开,取走礼品”,当时便支付100元开始了游戏。出乎彭女士预料,她很快闯过了3关,获得了通关后的奖品。

奖品包装盒显示,这是一台64GB深空灰色iphone X手机。但打开手机盒后,彭女士却发现其中只有一张手机保修卡。随后,彭女士向口红机的经营者吕某反映此事,吕某说:“拿到的是什么,奖品就是什么”,但随后又表示,愿意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按照游戏费用的3倍进行补偿。目前吉首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正对涉事口红机现场进行处理。

说好的苹果手机,拿到的却只有一张手机保修卡,这真的是拿“游戏”不当“游戏”。在网络检索关键词“口红机”发现,类似现象似乎并不能只以偶然或个案来解释。

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四川成都街头常见的各式各样的口红机,投入10元到20元不等,完成三关小游戏,便能获得一只大牌口红。但记者调查发现,网红口红机的中奖概率完全由店家掌控。法律层面看,口红机是否算赌博机在业内颇受争议。有律师称,和传统赌博机相比,口红机的反馈形式为礼品而非现金,其次口红机没有固定的场所,也不符合赌博机的判定标准。“但商家不能提供机内口红的正品证明,且人为操纵游戏中奖率,或涉嫌消费欺诈。”

口红机,很容易让人想到流行了许久的娃娃机。但两者在性质上是有明显区别的。前者能够抓到什么,是可以预期的,因为摆放的娃娃是实物。而口红机则制造了更大的“悬疑”,比如大牌口红,神秘“盒子”,进一步刺激了玩家的“赌徒心理”。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相对低的透明度,给了商家更多暗箱操作的空间。正如湖南吉首的新闻,明明标的是手机,拿到手的确实手机保修卡,这种“货不对板”涉嫌欺诈。

众所周知,这两年爆红的口红机以网红的角色出现在大众视线,但其本质上仍是一种经营行为,必须得按照市场的诚信规则来进行。对此,监管部门恐怕不能旁观。针对这类市场现象,有两点问题应该被严肃对待。一是,在互联网的传播便利下,网红事物越来越多。所有人都该认识到,事物的火爆程度并不是质量的保障。相反,越“火”的东西,越要多一些警惕,这是网红时代避免随时被各式来路不明的“网红”收智商税的必要素养。

二是,较真很重要。这个事件中,虽然经营商家答应按3倍进行赔偿,对部分抱着“游戏”心态的消费者而言,可能也就“心满意足”了。但是,涉事消费者还是选择了投诉反馈。这种较真意识是值得肯定的。

要知道,套路化的网红游戏设计者,除了设计赔率,也更在赌消费者的较真程度。换言之,较真的消费者真正多起来,套路才会更容易现原形。因此,呼吁监管跟进的同时,消费者自身的维权意识也要提升,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