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回应险情之外,基础施工安全还须全力保障

及时回应险情之外,基础施工安全还须全力保障
2019-07-21 13:54 光明网 编辑:张梦非

作者:王石川

据湖南省平江县水务局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网传该县安定镇长田穿崖水库(实际应为万方山塘,并非上型水库)发生内坡沉洞险情。7月18日晚,平江县水务局对此作出回应,称经现场察看,出现险情主要原因为坝下涵管进口前5米因施工时基础处理不到位,导致涵管产生裂缝,涵管上部坝体土方被水流带走造成沉洞。

无论动作之迅速,还是表述之详细,平江县水务局的回应都可圈可点。相关情况说明表示:“感谢广大网友对水利工程质量的监督,我局将切实加强水利工程全程质量监管,确保水利工程更好地助力民生改善。”这一谦抑姿态无疑是开放的,也是开明的。与此同时,平江县水务局还提出了研究解决方案,即及时开闸放水降低山塘水位,施工单位派人24小时值守,防止出现异常情况;还要求施工单位迅速拆除进口段开裂涵管,立即处理前段进口涵管基础,并重新浇筑涵管和消力池。诸类处理,给当地民众吃下了定心丸。

俗话说:“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民众有疑问不可怕,哪怕一些传言不那么精准甚至出现了以讹传讹的情况,遇到疑问,及时回应就是了。回应得越快捷、越全面就越能驱散传言,还能让民众获得安全感。在这一过程中,既能压缩传言的生存空间,又能满足民众的知情权,还能提升政府形象,何乐而不为?

不过,目前,各地降水量大,正是防汛重要时期,任何微小的险情,都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坝下涵管等基础施工不到位,背后还有很多问题。针对平江县水务局的回应,有网友就直言不讳地问到:“回避了是否‘偷工减料’有施工质量问题?”这不是吹毛求疵,也不是无理取闹,而是道出了一部分人的共同困惑。所谓的“施工时基础处理不到位”,究竟是怎么回事?从常理上看,防汛工作必须万无一失;从法理上讲,这样的工程应时刻出在监管之中,为何时至今日才发现处理不到位?而其背后的工作责任落实问题、监管排查问题、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意识问题等,也值得追问。

平江沉洞险情,关乎公共安全,当地职能部门当有责任继续追查,就“施工时基础处理不到位”进行公证调查,并及时告知民众。

李克强总理说过,“实践证明,凡在重大事件中主动及时公开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会赢得民众的理解;但如果遮遮掩掩,不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就会引发舆论批评,甚至谣言满天飞。”信然!眼下,平江有关部门应用更行之有效的措施直面民众疑问。而在各地紧张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当下,这件事更该成为一个警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须不折不扣地全力保障。防汛也好,其他民生工程也罢,基础施工不到位的情况,不应再出现。(王石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