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底薪工资制 接受还是杜绝

无底薪工资制 接受还是杜绝
2019-07-04 08:55 北京青年报 编辑:李彤

继前不久有互联网公司宣布取消旗下快递员底薪后,近日上海一家房产中介将推行无底薪、提高佣金以减轻人力成本的消息,再度引发热议。据报道,在一些地方和用人单位,快递员、美发师、销售员、培训业务员等岗位实行无底薪工资制,实行范围有扩大之势。

无底薪工资制合法吗?网络上,不少人就这个问题咨询法律人士,有人答曰:违法。其实,这种解答是不严谨的,因为只有当用人单位实际支付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才能算违法,如果实行无底薪制度的用人单位每月给员工的提成没有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并未违反现行法律。

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至于无底薪有没有违法,法律则没有明确规定。“法无禁止即可为”,企业单位可以实行无底薪,但无底薪不等于无责任,每个用人单位都有义务和责任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现行法律之所以没有禁止无底薪,一方面是因为明确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而且相关文件还明确,在劳动合同中,双方当事人约定的劳动者在未完成劳动定额或承包任务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由此不难看出法律保障了劳动者权益。

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用人单位的薪酬形式可以灵活多样。一般来说,用人单位无底薪都会有高提成,这么做是为了降低企业负担,并激发员工活力——既通过无底薪增加员工压力,又通过高提成激励员工努力工作。从企业角度来说,的确一举多得,所以不少企业实行无底薪。

但正如劳动法专家所言,无底薪工作容易造成劳动者保障缺失、单位风险转嫁员工、员工过度疲劳三大问题。另外,无底薪还可能影响到员工社保权益,因为有的企业实行“无底薪+无社保”,有的契约即使缴纳社保,但缴费未必就合规。由于无底薪不利于劳动者权益,这个问题应引起重视。

尽管有员工接受无底薪,现行法律也没有禁止无底薪,但笔者以为,应最大限度遏制、杜绝无底薪现象,因为无底薪风险全部由员工承受,而好处主要被企业所享受,这不符合公平原则、人性原则。企业应自觉提供底薪,并平衡好底薪与提成的关系,相关行业应当通过自律杜绝无底薪。

其中,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企业工会以及地方各级工会,应该积极推行底薪制度。因为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制度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那么,职工代表大会、企业工会应当积极保障职工权益。同时,地方各级工会组织也要发挥积极作用。

如果无底薪现象得不到纠正,势必引发不少法律纠纷。理应完善现行法律,把底薪制度像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一样写入法律,以法律强制力规范企业用工,维护劳动者权益。

其实,摈弃、杜绝无底薪工资制,在国家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基础上实行底薪制,并不会增加企业负担。因为企业本来就要落实最低工资保障标准,而且底薪制度能让员工感受单位温暖,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和用工关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