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烂尾”是房地产泡沫在破裂

“楼盘烂尾”是房地产泡沫在破裂
2019-07-01 09:34 齐鲁晚报 编辑:李彤

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睡城、鬼城、空城活过来、火起来。

今年6月,河南省南阳市因存在多个烂尾楼盘引起多方关注。根据报道,2014年高峰时,南阳共有302个问题楼盘。截至目前,共办理178个问题楼盘,还剩124个待解决。

伴随着热点城市限购限贷,不少城市都在新一轮去库存中出现了“房价急涨、进而限购、再现骤冷”的情况。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一些城市管理者把房地产当成了“救命稻草”,认为只有发展房地产业,才能有巨大的土地财政来源。许多开发商认为,只要拿到了土地,就是滚滚的财源。从而开发的房地产越来越多,房地产价格越拉越高。

特别是,特大城市在过去曾“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中小城市更是看到了土地和楼盘的价值。在主城区开发空间被压缩之后,不断进行城市扩容。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县以上新城、新区有3500多个,规划人口近35亿。这些规划的新城能容纳全世界近一半的人口。

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适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在条件成熟的范围内造城是理所应当、无可厚非的,但是,规划无序的“造城”可就大错特错了。这种现象的出现,与一些地方把“造城”当成推涨地价、房价的手段有关。这种做法不符合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城市扩容进程中耕地资源严重浪费,房地产过度开发,土地利用效率低,而且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泡沫。同时,土地财政使地方政府的收入过分依赖房地产开发商。使开发商处于天然垄断地位,从而大肆抬高房价,久而久之,中国式的房地产泡沫必然形成。

如今,由于制造业、实体经济经营乏力,利润下降,好多制造业者也去建房、炒房,不重视自己的主业,甚至丢弃了。脱离实体和产业单纯追求城市面积扩张,不仅为技术、资金、人力流动设置了高门槛,最终必然带来地产泡沫破裂。

这种现象带来的副作用是巨大的。虚高的房价成了原本想进城的人进城路上的“拦路虎”,对企业利润形成挤出,对资本聚集速度形成掣肘,甚至使人口和资本不但没有引力反而会向外流出。过高的房价也严重影响了“原住民”的正常生活,对城市发展形成反作用。

南阳无论是商品房、经济适用房,还是房管局团购房,都出现烂尾的情况,敲响房地产警钟。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只有让农民工有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把实体经济做强起来,让农民工在城市有个家,有个相对稳定的工作,提高他们的收入,才能让他们愿意留在城里,从而让消费旺起来,让那些睡城、鬼城、空城活过来、火起来。如果有的城市不考虑自身条件和市场需求,而一味圈地、投资、造城,那必然会孵出更多鬼城、睡城和空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