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保姆何时不再需要“碰运气”

请保姆何时不再需要“碰运气”
2019-06-29 10:08 广州日报 编辑:李彤

面对我国家政服务业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等问题,国家发改委日前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着力扩大供给,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其中提到,要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我国家政服务市场供给不足与结构性短缺并存——随着“两孩”家庭不断增多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家政服务市场的体量不断扩大,而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现状显然与这一要求有较大差距。时下的家政服务行业仍然处于粗放阶段,表现在服务标准缺乏、行业规范不足、服务水平不高、雇佣纠纷率偏高等,无法满足广大雇主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事非亲历不知难,只要选一次家政服务人员,你就能体会到其中之烦。

君不见,许多家政公司,其实就是一个门面、几张桌子、一部电话,坐着几位阿姨,等着雇主上门挑选。对于雇主来说,去家政公司挑选家政服务人员,就是一次“冒险之旅”。在上门之前,你对家政公司、家政服务人员了解无多;上门之后,家政公司能给你提供的、关于家政服务人员的信息,也不会比身份证上的信息多多少。很多时候,雇主也只能凭眼缘决定是否聘用一位家政人员,至于其服务水平、个人品德如何,只能等家政服务人员在自己家上班之后再慢慢观察。整个过程几乎就是“盲选”,选好选坏全凭运气,而现实是,能碰上“好运气”的并不多,聘过家政服务人员的人往往都有一肚子苦水,“没选对人”是家政服务市场最集中的“槽点”之一。

信息不对称是时下家政服务市场最大瓶颈,雇主无从了解家政服务人员的相关信息,无法看到前雇主的评价,这无疑增加了雇主的决策成本和失误风险。一旦决策失误,不但给雇主带来烦恼,也加剧了雇佣矛盾,甚至导致纠纷。假如,家政服务市场足够规范、信息足够充分,雇主在作出决策之前能够获得充分的信息,服务过程中有一个监督平台,事后有一个信息反馈机制,就会大大提高成功的几率,降低失误的风险。一套完善的信息系统至少应该包括“说明书”和“好差评”,前者是指家政公司和服务人员的信息,开放给雇主查询,以便提高雇佣匹配度,后者是借鉴电商模式,建立用户评价体系,以供其他雇主参考。这种信息对家政服务人员是一种无声的监督。

不久前,商务部发布 《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表示将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同时建立以家政服务员、家政服务企业等家政服务领域守信主体“红名单”和失信惩戒“黑名单”制度,未来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人员时将可参考“红黑名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同样需要一个强大的信息平台。

建好信息平台,佐以其他手段,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便有了抓手和支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