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莎·梅辞职,英“脱欧”走向何方

特雷莎·梅辞职,英“脱欧”走向何方
2019-05-30 09:45 中国国防报 编辑:张梦非


5月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讲话,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

5月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正式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特雷莎·梅的离去,反映了英国执政党主要力量在“脱欧”问题上愈发慌乱,并将“脱欧”进程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从表象而言,特雷莎·梅黯然下台,直接原因是其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3次被议会否决,保守党内各方势力的不满与日俱增。在保守党强硬脱欧派组织“1922委员会”等力量的威逼施压之下,特雷莎·梅认为继续执政也只能让党内的分裂日趋恶化,无奈选择退场。

事实上,2016年公投后,特雷莎·梅临危受命,勉力支持至今,致力于实现英国的有序“脱欧”。保守党内部却在各种因素的交织下,政治认知的天平不断向着无协议“脱欧”的方向倾斜。

一方面,保守党对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十分不满,比如解决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的方案有削弱英国主权和统一的风险,现有方案限制未来英国与其他经济体谈判和签署自贸协定等。

另一方面,诸如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前保守党下院领袖利德索姆等强硬“脱欧”派,一直抱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态度,不断煽动党内支持硬“脱欧”的情绪,越来越多的议员倾向于“只顾打破现状,无问洪水滔天”。

从基本的政治社会态势来看,把控政权的保守党无论任何人继任,均不可能选择发起二次公投或延续特雷莎·梅的方案,否则即是将本党推向提前大选的政治自杀,而国内的立场分裂与欧盟专注保证换届年政治平稳过渡的考虑让重新达成令各方满意协议的可能几乎为零。

此外,新党首将由保守党十万党员经过多轮竞选推举产生,目前人气较高的前外交大臣及前伦敦市长约翰逊、前“脱欧”事务大臣拉布等人均为支持无协议“脱欧”者。保守党激进派民调显示,党内75%的成员目前已成为无协议“脱欧”支持者。

缺乏妥协,得过且过乃至先破再立的思维方式,是保守党领导的英国从公投结果走至今天这番境地的基本推动力。(董一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