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不是网络正义

“人肉搜索”不是网络正义
2019-05-29 17: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通讯员 苑广阔

在交通事故被网络曝光仅仅一个小时之内,肇事女司机的各种隐私信息就被人在网络上彻底“扒光”。这让人见识到了“人肉搜索”威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它的可怕。因为,这不仅意味着肇事女司机要承担本次事故的法律责任,同时还要承担很多本来她不该承担的代价,比如骚扰电话、骚扰短信以及人们的议论、指责甚至谩骂。

在发起“人肉搜索”的大军中,有些人是出于猎奇、窥私的心理,更多人则是出于一种所谓的网络正义,认为这样有利于提高社会公德,匡扶社会正义,让丑行原形毕露,进而起到惩恶扬善的作用。

目前,“人肉搜索”已被纳入刑事法律规范范围,这种行为不仅涉及网络侵权责任,还可能涉及刑责。然而,由于相关法律的实施细则及司法实践还不尽如人意,在现实生活中因为“人肉搜索”而被追究责任,甚至判刑的人少之又少,这给了一些网友“法不责众”的印象,进而导致“人肉搜索”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因此,在保护好公民个人信息的前提下,要对“人肉搜索”违法行为坚决打击,有多少人违法就处罚多少人,决不能“法不责众”,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人肉搜索”的肆意蔓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