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别让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2019-01-28 15:4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李海涛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一家人选择到饭店吃一顿轻松省事的年夜饭,已是司空见惯的事。

眼下,我市各酒店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甚至出现“一桌难求”的现象。对此,消费者应保持一份理性。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年夜饭消费纠纷主要集中在酒店霸王条款、饭菜质量差、变相涨价、退订难等方面。

因此,消费者订购年夜饭时,一定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饮单位,尽量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B级以上或“笑脸”餐饮单位就餐。最好亲自到餐馆进行预定,这样对其证照情况、卫生条件、餐具清洗消毒及食品安全等级能有一个直观了解。

用餐前,消费者应就饭菜品种及收费项目与酒店提前协商,最好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明确酒席位置、开席时间、服务项目、如何收费、违约责任等内容。就餐时,要将饭菜实际情况与事先约定的菜单进行比较,发现问题及时与经营者沟通。用餐后,要查验账单无误后再买单。

一旦遭遇食品安全或经营欺诈等问题,消费者应保存好问题食品、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年夜饭,可以说是国人最重视的一顿饭。面对年夜饭市场,消费者在注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更应负起责任,对餐饮单位进一步加强监管。如此,才能避免出现年夜饭变成“年夜烦”的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