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事件”和“两不妥”

“剃头事件”和“两不妥”
2019-01-23 19: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赵金海

永年区一学校有一位学生犯个小错,班里有约定,犯错就剃头。看了这篇报道,我说了个“两不妥”。

一、学生约定,即使都同意,也不妥当,老师要解释,但不要用剃头的办法。

二、事情发生了,老师辞退了,看起来处理很严厉,实际做法也不妥。允许犯错误,允许改正错误,老师也许年轻,管理经验不足,吸取教训就行了,不能动不动就辞退老师。

我的一位朋友,长期在宣传部门做领导工作,学识丰富,看问题深远,他就“剃头事件”说了一段话,挺有道理。他说:“老师确实错了,从开始就不该有如此约定,惩戒学生的方式多多,何必如此极端。家长也错了,与老师和学校较真,结果是想如何?无非想证明孩子正确,老师错误。这样的话,孩子能安心学习吗?网络暴力更是错上加错,信息发酵如同一碗水洒地,无法挽回。老师、孩子、家长都在舆论的漩涡里无法自救,伤害将是长久的。”

网络很方便,舆论传得快,这是新时代的一个明显特征。但是,舆论是把双刃剑,你考虑不周,有时当好事传播,却起了坏作用。因此,人们利用网络,一定要慎重,不要头脑不冷静,是不是个事也上网,是不是个事就让全社会都知道。也有的“唯恐天下不乱”,小题大做,一旦形成舆论,简单的问题,可能就会变得复杂,小事儿找来大麻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