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禁炮令”,我们有话说

关于“禁炮令”,我们有话说
2019-01-14 16:2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春节临近,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地毯式”烟花爆竹隐患大排查整治行动。据了解,今年,我市主城区继续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各县(市、区)政府也划定了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和时间(详见本报1月9日2版)。

消息一出,人们围绕“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传统年俗和现代社会的“禁炮令”再次展开热议,广大读者纷纷向本报投稿表达各自观点。

让禁令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梁诗韵

“禁炮令”的出发点和做法是值得提倡的。因为,燃放烟花爆竹会导致空中乌烟瘴气、地面纸屑狼籍,因燃放不慎引发火灾、炸伤身体等事故也时有发生。所以,无论站在环保角度,还是出于安全考量,都应该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予以管束。

在加强管控烟花爆竹方面,政府应进一步加强教育与宣传,促进人们转变传统观念,树立起不放烟花爆竹的环保意识。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有必要号召员工带头不放烟花爆竹。另外,可以尽快进行烟花爆竹的无污染化改进,比如使用环保燃料制作爆竹或推进电子爆竹生产。

他山之石,可供借鉴。以南京为例,该市在春节前夕会以“过个绿色健康环保幸福年”活动为契机,开展送春联、送福字、挂红灯、拍全家福、拜邻里等活动,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逐渐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推进烟花爆竹环保化

谢庆富

燃放烟花爆竹确实有不少危害,但也应该认识到,烟花爆竹作为过年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有着独特的作用和地位,一味地禁放并不是最佳方式。如何加强管理以及尽量降低烟花爆竹的危害、提升它的价值,显然更有现实意义。

建议政府部门推进烟花爆竹环保化,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加大对生产环保型烟花爆竹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发放财政补贴或减收费用等方式,降低环保型烟花爆竹的价格,提升它们的竞争力,让低污染、零污染、威力小的环保型烟花爆竹占据主要市场。如此一来,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大大降低。

总之,烟花爆竹并非一无是处,希望有关部门通过采取一些措施解决烟花爆竹的污染和安全问题,让其能继续丰富民众节日生活、契合民众心理需要,才是根本之策。

摈弃不合时宜的旧年俗

孙维国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源远流长的过年仪式,但这种存在污染环境和安全隐患的仪式现已不合时宜。

我们要习惯不放烟花爆竹的春节,用现代文明的过年仪式替代不合时宜的旧年俗。为此,政府及各级职能部门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在春节期间,可多组织“农村春晚”“社区春晚”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开放公共体育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少年宫等公共文体设施,用丰富多彩、健康文明的文化大餐,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向上的新年俗,增强群众的过年仪式感。

我们需要春节的仪式感,但不能固守旧有陋习不变,而应顺应时代发展,为春节仪式注入文明基因。

节庆日子应少些“烟火味”

刘云海

每逢节庆日子燃放烟花爆竹,是国人长久以来的传统习俗,要在短时间内根除绝非易事。推行“禁炮令”,无疑需要宣传与监管并行。

首先,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每个人都明白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的污染、对健康的危害以及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潜在隐患,心服口服地支持“禁炮令”,并自觉成为法令的传播者。其次,必须加大监管整治力度,对违反规定的现象,应先予以喊停、劝阻、警告,对不听劝者,则需监管部门严格执法、不留情面。同时,应加大对非法出售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力度,注重从源头抓起,杜绝非法烟花爆竹的流通,重点对非法采购、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衷心希望,在节庆日子里,我们的社会能少些鞭炮“烟火味”,多些“文明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