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辅导班,到底该不该上?

课外辅导班,到底该不该上?
2019-01-10 21:4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寒假将至,孩子们在闲暇之余,应不应该到课外班“充电”?这已成为当前许多家长关心的热点话题。

教师观点

切勿本末倒置

锦玉中学宋伟老师认为,如果学生某一科目基础比较差,在课堂上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学得很辛苦,可以去课外辅导班做一个补充学习。另外,就是培优的需求,比如学生在学校学习不错,而他个人还想在钢琴、美术等其他兴趣方面有所提升,也可以参加辅导班。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对课外辅导班依赖的习惯。“有些上辅导班的学生,平时在学校不用功,总觉得还有课外辅导班可以依靠,形成拖拉的习惯,结果造成学习成绩始终得不到提高,家长还花了不少冤枉钱。”宋伟说,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一般都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学习时认真学,玩时开心地玩,学习、生活张弛有度。

“学习好坏的关键,主要还是要培养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宋伟表示,目前各学校的课堂教学已日趋成熟,课业学习安排基本科学合理,家长和学生切勿不重视课堂学习,反而去盲目报辅导班,造成本末倒置。

正方:

社会竞争这么激烈,让孩子多学点东西总没坏处

市民王先生的儿子在某小学上二年级,“我给孩子报了两个课外辅导班,一个英语、一个钢琴。英语班一周一节课,一学期900多元,一年约2000元;钢琴班一节课150元,一年大约40节课,需花费6000元。全年,为孩子投入课外辅导班的花费约8000元。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让孩子多学点东西总没有坏处。目前,孩子在英语和钢琴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持王先生这种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处于求学阶段的孩子,由于年龄较小,尚未成熟,所以可塑性强,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现在怕苦,将来只怕更苦,很多东西成年以后根本没时间学。而且,别人家的孩子学这又学那,自己的孩子如果不学可能会落后于人。另外,孩子平时在学校上课,不用担心,可到了节假日孩子贪玩不学习,还不如送到辅导班,能学点知识又省得操心。

反方:

孩子平时学习已很疲惫,课余时间再被动地接受知识,会起到反作用

对于辅导班,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反对,“孩子平时的课业学习已经很疲惫了,课余时间再参加辅导班被动地接受知识,只会起到反作用,应该让他们拥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如果孩子不愿学,没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坐在补习班,心却不知飞到哪里去了,这样的学习根本起不到效果,还浪费钱。”

市民崔先生的孩子已经上初中,从来没有上过任何课外辅导班,而且在班里的学习成绩也不错。“孩子自己知道学,在学校课堂上基本就把知识消化了,没必要再花钱去外面学。至于课外兴趣班,如果孩子有某些方面的天赋而且对其感兴趣,我一定会全力支持。”崔先生的观点代表了部分家长的想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