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事刺痛了我们哪根神经?

此事刺痛了我们哪根神经?
2019-01-09 16: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火锅店招服务员要求 “ 985 ” 引争议

火锅店招服务员只要985院校毕业生,年薪20万元+。近日,河南一家名为“985火锅学院”的招聘广告经网络传播后“火”了。店主称:“每个人和机构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我们希望找到能共同成长的人才。”对此,网友们褒贬不一,展开激辩。

支持方:

职业不分贵贱,凭自己本事赚钱,都值得被尊重。餐厅服务员并没有低人一等。英雄多起于草莽,很多大人物都是从基层做起,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做过推销员,海底捞创建者张勇也是从刷盘子、收桌子做起的。相信985大学的毕业生从拖地、端盘子做起,肯定能积累更多的行业经验,再加上良好的文化素养,后期肯定能发展得很好。

V S

反对方:

这种挑战人才市场匹配原则的行为真是哗众取宠,有炒作火锅店的嫌疑。一个家庭倾注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学校耗费了巨大心血,才能培养出一个合格的985大学毕业生,而且孩子辛苦拼搏十几载,去做个服务员?别来侮辱知识了,不要诋毁知识人才!

王钟的

如果把这则招聘广告视为一场营销策划,它无疑达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然而,这显然不是寻常的商业营销。在商业营销之外,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答。短短几字的招聘广告,有人读出了店主的自信,有人感到就业形势的紧张,也不排除有人敏感地察觉到对名校学历的奚落。

名校毕业生从事服务行业,为何引发争议?不管是名校毕业生送快递,还是当外卖小哥,大大小小都算个新闻。

有人认为,从事服务业不符合名校毕业生的身份,甚至觉得大学毕业给人端茶送水有失体面。然而,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大学生特别是本科生早就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少数精英了。而且,各行各业都需要高素质人才,服务业同样需要大量有知识的人。

更直接的原因可能是,服务业仍然存在着许多价值被低估的岗位。前些年,媒体报道快递小哥月入上万元的消息时,还屡屡引发惊叹。但是,很少有大学生真的愿意放下身段去送快递。这未必因为大学生看重所谓的“体面”,而是快递行业的整体收入并没有媒体渲染得那么高。

整体而言,社会仍然享受着廉价的服务业,并且通过这种廉价受益。比如,花十几块钱就可以发快递到全国各地,甚至享受“次日达”服务,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可能要花几倍的价钱,以及更长的时间,才能把快递送到目的地。但是,高层次人才的匮乏,必然阻碍服务业升级换代。服务可以廉价,但不能永远通过压缩劳动力成本、降低服务水准来实现。

有人担忧名校学生去当服务员,浪费了多年学习的知识。这其实是可有可无的矫情。只要有心,任何岗位都能找到知识的用武之地。如今,关于服务业的吐槽很多,抱怨很多,却很少有人真正从整个行业的人才结构中寻求答案。没有哪个行业是注定高端的,也没有哪个行业仅靠低门槛的人才投入,就能实现长远发展。

说实话,现在有些名校学生趋之若鹜的岗位,也未必有多高的专业知识门槛,更谈不上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一个在学校里门门功课都是A+的高才生,在某些岗位工作几年以后,也可能把大多数专业知识忘得一干二净。有的岗位之所以能够吸引人,无非是要么收入高,要么带给人稳定感,而服务业等所谓“低端岗位”尚且无法体现出这些优势而已。

火锅店招服务员要求985,刺痛了人们的许多根神经。其中最痛的一根刺,就是对固化的行业分层的反省。只有打破这样的行业分层,社会的人才资源配置才能更加合理。人们也不必再为“大学生从事×××”倍感纠结。

近年来,每每有类似大学生从事养殖、当技工、投身服务业的新闻爆出,社会舆论的整体评价都是正面的,这固然体现了思想解放,表达了社会对多元化选择的包容。但是,在鼓励个体勇敢地踏出那一步之外,也要引导社会消除对部分行业的偏见,让社会价值在人才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