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盘事关大民生

小餐盘事关大民生
2019-01-08 17: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李海涛

当前,全市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工作已开展一周有余。对于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的这项民心工程,广大家长和学生纷纷点赞。

“以前,由于我和爱人工作都很忙,孩子上午放学后由学校附近的‘小饭桌’托管。虽然明知这些‘小饭桌’缺少相应的经营资质,但我们实在是没有更好的选择。如今,校园午餐工程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真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黎明小学的学生家长崔先生道出了广大家长的心声。

近年来,随着上班族对“学生午托”的需求不断加大,校园周边的“小饭桌”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这些“小饭桌”虽然解决了孩子们午间就餐难的问题,并提供看护和休息场所,但它们大多集中在居民楼内,呈现多、杂、散的状态,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普遍缺乏卫生、营养和安全知识及相应资质。一个“小饭桌”,往往能吸引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孩子前来就餐,一旦出现食品和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鉴于此,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论证、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启动全市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工作,为自愿留校的学生提供服务。经公开招标,两家企业通过“中央厨房”模式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安全卫生、健康营养、实惠可口的午餐。同时,学校为孩子们提供托管服务。目前,这一惠民工程已在主城区12所学校实施。按规划,2019年,该项目将在主城三区全面推行,预计在2020年覆盖县城及乡镇中心校。

有效的监管,是保障“校园午餐”良好运营的根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供餐企业的日常监管;教育行政部门专(兼)职校园安全管理员,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确保责任到位、管理到位;学校老师可会同家委会成员,不定期到供餐企业进行监督,及时将有关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

小餐盘事关大民生。为了将好事办好,政府及相关部门今后还应进一步广开渠道,全面听取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学习外地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完善安全运营机制及相关配套政策。如此,“校园午餐”才能越做越好,进而保障广大学生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