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一声吼”更好

多些“一声吼”更好
2019-01-04 17: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刘洪(邯郸新闻网网友)

近日,柴女士在光明大街上见到一辆三马车撞倒两位老人后竟然没有停车,立即骑电动车追赶那辆三马车,一直追到丛台路口才追上。柴女士大喝一声“站住”,叫停了三马车,车主随着她一起返回查看老人伤情。

俗话说,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柴女士的这一声怒吼,不但喝住了肇事者,也喊出了强大的社会正能量,让我们感受到了正气凛然的力量,笔者为这声“吼”点赞。

点赞的同时,我们也要深思。在日常生活中,社会上的种种恶行其实并不鲜见,但扪心自问,面对恶行,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路见不平一声吼”呢?

匡扶正义、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太缺乏正义的“一声吼”了。近年来,面对恶人作恶,围观者无人伸出援手的报道屡见报端。究其原因,无非是不少人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信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面对恶行睁只眼闭只眼,保持沉默。如果人人都袖手旁观充当看客,力求自保选择沉默,殊不知,这样的结果,不仅影响了社会风气,削弱了正义的力量,也助长了坏人的嚣张气焰。在此语境下,遇见不平“一声吼”显得尤为珍贵。

事实上,有时也许只需要一声吼,就能够让那些邪恶和丑陋产生足够的畏惧,从而挽救危局。但我们也应看到,少数人的“一声吼”,显然成就不了正义的江湖。维护正义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需要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期待当面对违法乱纪行为时,能够有更多的人挺身而出,怒吼一声。如此,才能守护好社会的公平正义,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