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心是成功的阶梯

恒心是成功的阶梯
2019-01-04 17: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秦子生(涉县)

前不久,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看后感触颇深。一个雁北小县,地处毛乌素沙漠的风口地带,一任又一任的县委班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带领群众一代接着一代干,治沙植树六十八载,终于将一个环境恶劣的风沙县治理成一个环境优美的生态县。

联想到我的家乡涉县建国初期的自然环境,比右玉也强不了多少。一个太行山南麓的山区小县,秃岭荒山,穷山恶水,历届县委为改变辖区贫困面貌,以愚公精神引领乡民起早贪黑挖石垒堰、整修梯田、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全县面貌大为改观。特别是近几年来,县委弘扬后池新愚公精神,全县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发展,成为太行山区一颗耀眼的明珠。旅游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游在画中,乐在涉县。

由此,不得不说恒心是通向胜利的阶梯。干任何事情,如果缺乏恒心,只能半途而废,一无所获。山西右玉和河北涉县,都是靠着坚韧不拔的恒心,苦干实干近七十载,双双成为晋冀经济发展的强县。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有一个长久之计,朝着一个目标、坚定一颗恒心,数十年后定会有一个大的跨越。一个人的成长,同样也离不开恒心的支撑。大凡取得特殊成就的人,都是靠着一颗恒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把艰辛酿成醇香美酒,在高山之巅独品成功之味。

如今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人们不仅不为吃穿犯愁,还要追求更高的生活境界。眼下,有些缺乏坚韧、持久恒心的人,干事业总想找窍门、寻捷径,一蹴而就成功,失败了就会抱怨社会不公,责怪父母没本事,殊不知这是懦弱的表现。成功人士的父母不一定都是高干家庭、千亿万富翁,从草根到明星、从士兵到将军的比比皆是。只要坚持一颗恒心,选对适合自己成长的路子,锲而不舍地去努力,终会打开成功的大门。正如一句话说得好:“人生以精神贯注而立,大事以一线到底而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