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服务破解“四点半”难题

托管服务破解“四点半”难题
2019-01-02 17: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刘洪(邯郸新闻网网友)

日前,全市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工作拉开试餐序幕,参照借鉴外省市“一午餐、两托管”服务模式,我市为就餐的学生提供两个时段的托管服务:由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午间托管管理、下午放学后起至下午下班前托管服务,解决家长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的实际困难。

孩子下午早早放学了,而此时家长还没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疲于奔命。为了接孩子,家长们偶尔几次翘班也许情有可原,但不能天天如此。家长的工作不能撂下,孩子太小又不能不管。放学了,孩子应该放到哪儿?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让各方为难。

孩子放学后有个去处,好让家长安心工作,成了许多家长的期盼。当前,虽然社会上有不少托管场所,但不菲的托管费却把普通家庭挡在了门外。所以,对于家长来说,最希望孩子放学后能继续呆在学校里。

然而,近年来,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防止变相补课,不少学校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于是课后服务也就此销声匿迹。现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一午餐、两托管”的服务模式,学生放学后可以继续呆在学校等待家长,如此一来,家长接送时间尴尬的问题迎刃而解,对很多双职工家庭来说是个利好。

教育好每个孩子是学校的使命,做好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也是职责所在。期待各中小学校创新托管服务的制度和机制,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托管服务模式,让家长在“四点半”不再焦虑,让学生既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也能享有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