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馅饼”要防“陷阱”

盼“馅饼”要防“陷阱”
2018-12-28 15:4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朱建涛(永年区)

年关将至,骚扰电话不断,热切地询问你买房吗?投资商铺吗?低价购买名酒吗?投资收益丰厚的金融产品吗?恭喜您中奖了……

烦心之余,不禁感叹骗子也要过年。像“猜猜我是谁”“黑社会敲诈”,通讯网络诈骗有三十多种“套路”。

任他们说得天花乱坠,最终目的是人们口袋中的财物,因此我们要严守三条防线,一是不要往任何“安全账户”转账打款,除了缴费外,没有任何国家部门会需要个人操作转账,也不会需要个人的银行密码;二是不懂专业知识,不要相信任何高收益的承诺,收益越高风险越高;三是不要随意打开陌生的网络链接。

前几日,有位许久不见的友人,热情地推荐笔者购买马来西亚的外汇基金,自己买有年收益20%的直接回报,推荐别人买有20%的间接回报。朋友说很多人去马来西亚的总公司看过了,很靠谱。我认真地对他说击鼓传花,逃不过传销二字,我很久就听到这个外汇套路了,这场诈骗盛宴也该结束了。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置各类经济犯罪活动,会同相关行政监管和司法机关,先后查处了“善心汇”“钱宝”“善林金融”“云联惠”等一大批全国性重特大案件,相继组织开展了“猎狐行动”和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地下钱庄犯罪等系列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万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亿元,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醒大家,诈骗套路就在身边,请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坚信天上平白无故掉下来的肯定不会是“馅饼”,要防止掉入“陷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