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辈教育有讲究

隔辈教育有讲究
2018-12-27 10: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陈爱平(涉县)

如今,这种现象已成常态:爷爷、奶奶或者是姥姥、姥爷帮助子女教养孩子。有的是参与,以子女教养为主;有的家庭干脆就是由老人教养。因此,我们不断听到由此而引发的家庭矛盾。那么,老人带孩子,如何带?这不但关系到家庭和睦问题,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孩子的心理健康、乃至一生的健康成长问题。

首先,老人带孩子,沟通应到位,意见要统一。不可否认,老一辈人养育下一代,有一定的优势,比如时间充足、经验丰富等,但也存在着观念落后,方法不当的问题。老一辈和孩子的父母要抽出一定的时间交换探讨教育孩子的观点、教育方式等,采用科学、正确的教育方法,并达成统一意见。我国儿童教育家陈鹤琴曾说过:“须知在小孩子面前,做父母的意见不合,不但使小孩子无所适从,而且也会引起他们轻视父母之心。所以,对于教育小孩子,做父母的不应当在小孩子面前采取不统一的态度。”同样道理,老辈和父辈的教育也要达到一致性,如果不一致,就可能造成孩子无所适从,双方的教育将失去效力。

其次,老一辈人应该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不能溺爱孩子。老一辈要认识到,照顾孙辈不能只从物质生活方面照顾孩子,只管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更应该注重孩子的心灵健康、各种好习惯的养成、健康有益的兴趣培养等。不能只要出去就是游乐园疯玩、饭店吃饭,应该经常带孩子去那些对孩子的课外学习、思想素质提高有益的地方。比如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红色圣地等。

最后,如果父母长期不在孩子身边,父母亲要经常视频、打电话,或者采用古老的书信(如果不是急事,这种形式的联系更好,使孩子感到温暖,又学会了写作。)与孩子保持联系。这样,即使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也会感受到父母之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