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亡羊”我“补牢”

别人“亡羊”我“补牢”
2018-12-27 10: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鲁庸兴(邯郸新闻网网友)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老李的邻居因住房窗户上的防盗网钢筋太细,一天深夜被小偷撬开钢筋入室行窃。老李闻讯,第二天立即请来电焊工加固自家的门窗。居民们不解,问老李:“别人家里失盗,为何你家加固门窗?”老李答:“别人‘亡羊’我‘补牢’”。

时下,一些地方频繁发生火灾、交通、安全生产等事故,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别人亡羊我补牢”的思想,没有从别人发生的事故中吸取教训,没有经常冷静地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认真加以防治,缺乏忧患意识。

无数事实证明,一个小小的疏漏和隐患,往往可能诱发大的灾难。行人的一个烟头,能烧毁一片森林;农家的一根火柴,能吞噬一个村庄……万万不能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不能产生丝毫麻痹思想,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预防为主,是安全工作的永恒主题。消除一个安全隐患,就是消除了上百次事故发生的可能。面对安全问题,我们务必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绝不可在麻痹大意酿成事故之后,才开会“反思”,下文“严禁”。

前车倾覆,后车之鉴。“亡羊补牢”虽说“为时未晚”,但更为重要的,应该是别人“亡羊”我“补牢”,修筑结实“安全网”,绷紧“安全弦”,将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