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文化有啥用

说说文化有啥用
2018-12-26 21: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张思田(武安市)

在一些人看来,文化就是蹦蹦跳跳、热热闹闹,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就是让人心里能高兴高兴。它不能吃,也不能喝,还不能购房和买车,要它有何用?那么,文化到底有啥作用呢?

文化是根。世上的植物都是靠根来吸收养分的,离开根,植物就会萎缩,直至死亡。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依靠的是精神与物质的二元一体。文化既是精神的源头,又是物质的动力,就犹如植物的根。没有文化的滋润,何来精神的迸发与飞扬?毛泽东同志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文化是魂。人是有灵魂的,不少英模的先进事迹,总是从精神上激励人们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亲人去世后,他的音容笑貌、一举一动,总是鞭策后人继承先人遗志,把家庭事业都搞好。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

文化是重要的精神食粮。人一天三顿饭,一顿不吃饿得慌。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基础上,人们更需要多彩的精神食粮。全国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使幸福感、获得感满满的。这中间,文化就是重要的内容。

文化发展与经济建设是相得益彰的。文化发展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精神动力,是坚强的支撑者,是基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越来越离不开先进文化。文化与经济是相互作用互相促进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绝不可以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地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

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文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