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里见文明

小细节里见文明
2018-12-25 15:0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董振海(广平县)

周日,一位老人拄着拐棍吃力地上公交车,两位乘客看见了,立刻搀扶老人上了公交车,几名带红领巾的小学生也效仿着搀扶这位素不相识的老人。

老人行走不便扶一扶是举手之劳,类似这样的小事,在公共场合,如果每人都能从小事做起,就能给他人带来方便,这种小事折射出大文明。古人云:“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生活中的每一点每一滴都会体现个人的形象,甚至事业都会受到重大影响。从点滴小事做起,首先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有了重视,才会细心去做,不要因为事情大小而决定是否去做,不要一心想成就大事而忽略小事。

如果一个人想要他人尊敬自己,那么就先要尊重他人,要人家给自己方便,自己多给别人方便。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多数人都知道“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给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的做人之道,但现实生活中,被漠视的举手之劳却仍在。如,公共场合扔下的果皮,留给清洁工人收拾。打开车窗顺手把垃圾扔到车外,认为反正有人清理等。不经意的动作,反映出文明的缺失。扶老人过十字路口,公交车上抢着让座等等,这些细节,体现出何等的美好与和谐。举手之劳,就是迈出文明的第一步。文明体现在小事中,做小事也要讲文明。捡一片废纸是文明,扶一下老人也是文明。文明就藏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中。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的细节筑起道德的堡垒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