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正心态看得失

放正心态看得失
2018-12-24 16: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韩立军(邯郸市)

近几年,我喜欢上了户外登山运动,常从一座山峰穿越到另一座山峰。然而,因为攀登的是野山,所以避免不了走错路,或者干脆找不到路。此时,领队就带着大家来回穿插、折返,寻找路径。在这个寻找突破的过程中,

就有人思想上开始动摇,口出怨言,牢骚不断,埋怨领队没有经验,哀叹自己时运不济等等。那种愁眉苦脸的样子好像世界末日似的。然而,大部分驴友还是觉悟高的。因为既然大家一块儿出来了,就应该同甘苦共患难,心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关键时刻应该互相鼓励和支持,而不是瓦解和涣散。

许多老驴友都深刻认识和感悟到,只要两腿迈动,就是锻炼,就是目的。因为登山不仅要收获健康的身体,更要收获健康的精神、灵魂和思想,要不为什么叫绿色有氧运动呢!但是,如果你心情灰暗、消极、怠倦,不仅达不到锻炼的目的,而且气大伤身,反而对身体不好。试想,一个小小的挫折也经受不起,还何谈身体的强壮?一个小小的磨难也承受不住,还何谈灵魂的健康?一个小小的坎坷也耐受不了,还何谈人生的激越?

你看,同样是登山,有人得到了,有人失去了;有人兴高采烈,有人唉声叹气;有人乐于探索;有人怨声载道。这一切细小而巨大的区别,只是一个人的心态好与坏而已,就这么简单。你心态好,世界便美丽精彩,丰富多姿,充满阳光;你心态差,世界便阴风晦雨,狂风怒吼,电闪雷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