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预付消费套上“紧箍咒”

给预付消费套上“紧箍咒”
2018-12-24 16: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刘予涵(邯郸新闻网网友)

为积极应对预付费消费风险,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工商局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预付费消费专项整治。

近年来,尤其是在餐饮、美容、健身等行业,预付费消费极为盛行。预付消费之所以得到商家的青睐,原因在于提前锁定客源,解决流动资金不足。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预付费消费能享受折扣优惠。因此,预付费消费不失为商家与消费者互惠互利的“双赢”之举。

然而,由于一些经营者缺乏诚信意识,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时有发生。比如,有的预付卡不能正常使用,有的预付金无法退还,有的商家突然停业关门甚至逃之夭夭,导致预付费消费纠纷呈增加趋势。我市工商部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可谓砸向这一“重灾区”的一记铁拳。

预付费消费乱象屡禁不止,除了一些经营者缺乏诚信意识以外,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也是一个方面。在商家不兑现承诺时,消费者起诉费时耗力,很多人放弃维权,无形中助长了商家违法的嚣张气焰。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的打击不力,违法成本过低,伤不了违法违规者的痛处,导致一些商家产生侥幸心理。

预付消费是商家和消费者你情我愿的事情,但一些商家发卡后就变脸,甚至玩失踪,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如果不施以重拳很难取得理想的整治效果。一方面要加强监管方式,规范商家发卡行为,防范兑付风险,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依规严惩,让违法成本远远大于违法收益。另一方面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消费者增强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对预付消费保持一份理性和警惕,不要贪图一时便宜冲动办卡。

总之,只有给预付消费套上“紧箍咒”,让预付消费模式不能“野蛮生长”,消费者权益才能得到保障,预付消费市场才能实现健康良性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