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方为师

德高方为师
2018-12-21 15:5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温健康(涉县)

前几天,几位优秀毕业生受邀返校,给学弟学妹介绍学习经验。那天,孩子们如约来到办公室时,只见那位负责接待的主任坐在椅子上,抬起头看了一眼,身子往后一靠,说:“这事——我知道了,你们先去找个地方,好好准备一下发言内容,一定要讲些正能量的东西。”然后就埋头干起别的事情来。几个孩子互相看了看,就出去了。

在同一个办公室的我亲历了整个过程,心里别有一番滋味。他们虽曾是我们的学生,但孩子们返校了,总该站起来欢迎一下吧。为什么不能屈尊站起来向他们表示欢迎呢?若站起来,走到他们中间,问问他们的学业,关心一下他们的现状,回忆回忆在校生活,那会让返校的孩子感到怎样的一种温暖?

这可能与我们从事的这一职业有关。我们是教育者,面对的多是学生或学生家长。在他们面前,我们常有师道尊严的思想。孰不知这已违背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祖训。“学校无小事,处处皆育人。”在学生面前,你就是一面镜子,做到以礼相待,难道不是向学生作的一个以礼待人的示范吗?

其实,站起来相迎相送的情况也是有的。上级来督查,哪个部门的人不是谦恭地站着相迎相送?什么时候站起来,在谁面前站起来,能反映一个人的修养。

站起来相迎送往,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基本的礼节,基本的常识。教育部门本是一个最应懂礼节知常识的地方,某些人却忽视这一礼节,忘了这一常识!站着恭迎敬送上司,你的形象不一定高大。能站着迎送下属和你服务的对象,你才能在别人心目中真正“站”起来。

如今,各行各业在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饬“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而能站起来对人相迎相送就是改变这种衙门作风,走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最直接体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