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托管班变成“脱管班”

别让托管班变成“脱管班”
2018-12-20 16:3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孙维国(邯郸新闻网网友)

没时间兼顾孩子的双职工家庭,对托管班的需求是刚性的,也正因此,尽管托管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托管班依然有市场。不是家长不想把孩子托管给优质托管班,而是市场可供选择的优质托管班太少。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托管”的地方,家长只能被动选择,否则,孩子就没地方“托管”。

对托管班的刚性需求,催热了托管市场。由于监管政策不健全,使得托管机构大多身处法外之地。

一面是家长刚性需求,一面是缺乏监管下的无证托管班扎堆乱象丛生。这就是当下托管班呈现的真实状态,由此导致托管班管理粗糙,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等问题,有时处于失控状态,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不言而喻,托管班不单是学生吃饭午休的托管之地,也是一个关乎学生安全的托管之地,更是一件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面对这样的现实,让托管班规范运营,健康有序发展,凸显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怎样强调也不为过。对此,一味关停取缔托管班之法不可行,只有完善制度法规,从明确托管班主管单位、行业性质、监管主体等行业法规,到制定托管班行业标准、资质认定、管理细则等行业制度工作,都应尽快推进,早日落到实处。

托管班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不能让托管班变成“脱管班”,必须依法而为,依规而行,将其作为一项民生大事来抓。基于现实,校内教师资源有限,靠学校来解决学生托管问题并不现实,应该将其作为一项福利纳入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应依托社会力量,有计划地培育一些规范、优质的托管机构。同时,可以利用各地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益性单位,以及社区活动中心等资源平台,将辖区内的学校与社会机构联系起来,缓解托管难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