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老人当成手心里的宝

把老人当成手心里的宝
2018-12-18 16: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楚天舒(邯郸新闻网网友)

日前,在滏东大街与滏漳路交叉口附近的公交站台上,一位白发老人坐在水泥台阶上,眼光茫然,嘴里不住地嘟囔着什么。有人上前询问老人才知道他迷路回不了家了,赶紧帮忙报警求助。

85岁高龄的老人,迷路回不了家,也许并不奇怪,但是,让一个行走不便、路况不熟、身上也没有任何有效联系卡的老人独自外出,老人子女的做法让人感慨。尽管是由于事发当天老人只是想出去走走,但无论如何,这样的疏忽大意显然不应该。所幸被及时发现并联系到家属,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点赞热心市民、尽责民警的同时,对老人的家属也应提出批评。

这个老人并不是空巢老人,他有子女。尽管老人看上去还比较清醒,没有大问题,但并不代表对老人的监护就可从此放松。民警的提醒不无道理,家属的确应该加强对老年人的监护,可以制作一张联系卡让老人随身佩戴,这样万一走失或迷路后也可以方便好心人和民警及时与家属取得联系。

有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的智商也逐渐接近小孩。对于小孩,相信大多数父母和家人都能担负起监护责任,尽量不让小孩发生意外事故。但对于老人特别是年纪大且行动不便思维滞后的老人,很多子女却往往疏于看管和监护,也正因此,老年人迷路、走失、发生意外等事情也时有发生。

高龄老人失忆,对其的监护却不能不能“失忆”。家有老人的家庭,应当像监护小孩一样看好自家的老人。看好老人,不让老人由于缺乏监护而发生意外,其实也是一种孝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