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雁”就是一盏灯

“领头雁”就是一盏灯
2018-12-11 15:4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刘云海(邯郸新闻网网友)

上周,走进梁二庄镇郭吕庄村村民吕丹丹家中,六七个村民正围坐一起,认真地听她讲课。吕丹丹对养殖业颇有研究,在县里一次公开遴选中成功当上了村民们口中的“领头雁”,用自己的技能和知识,帮扶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是关键。无论是产业经营和管理的一系列工作,还是乡村

旅游事业的做大做强,也无论是农村电商经济的打造和优化,还是美丽乡村的打造与建设,都离不开“三农”人才的引领和导向。当前状况下,培养与发展三农人才,既需要吸引一批有需求、有能力、懂经营、善管理的返乡人才,也需要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积极上进并且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毫无疑问,邱县青年“领头雁”的大力培养,正是运用这样的一种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鲜血液,再添新动能。

对许多农民而言,当前最需要改变的是观念,最需要增长的是见识。这也正是我市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年“领头雁”的初衷所在。可以说,培养一个农民人才,就是为农村点燃一盏明灯;而培养大批青年“领头雁”,就是要让乡村振兴的梦想照进现实。这些

“领头雁”大多来自农村,根植乡土,在发展三农、振兴乡村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值得欣慰的是,邯郸在培养农村人才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尝试与努力。期待更多三农人才被吸收并培养,也期待更多新型农民“人人有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当然,要实现这样的愿景,一方面,需要农民自身常思进取,抓住机遇,努力学习;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落地,工作到位,帮扶精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