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超需打“组合拳”

治超需打“组合拳”
2018-12-10 16:0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楚天舒(邯郸新闻网网友)

凌晨时分,严重超载的大型车队将乡道碾轧得支离破碎,并随时欲偷越省界,大名交警闻警而动。超载“百吨王”藐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在大名交警一丝不苟的规范执法中受到应有的惩罚。

《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明文规定,严禁超高、超重、超宽车辆擅自在城市道路上行驶。但是,超限车“惹祸”现象在各地却时有发生,也因此给城市道路交

通管理带来一定的麻烦。笔者认为,这需要多方进行反思。

最该值得反思的,无疑是肇事司机。肇事司机无视相关规定,为多拉快跑而顶风作案,实在是有违道德和良心的。对这样的无良司机和车队,应予以严厉打击。

然而,杜绝超限车“惹祸”不能仅靠肇事司机的良心发现,相应的防控措施和监管力度都应该跟上。显然,促使肇事司机顶风上路的原因是侥幸、投机心理作祟及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如此看来,更应该值得反思的,是作为监管方的有关部门。

诚然,在处理此类偶发事件上,监管部门也许确实力不从心,但市政、交通、交警甚至公安等部门完全可以介入,共打组合拳,合力严防严控超限车“惹祸”行为。这方面,近年来北京市所研发的监测预警系

统就非常值得借鉴,该系统主要通过激光感应车辆是否超高超宽,并在LED显示屏上显示信息,同时发出声光报警,提醒车辆注意,对已超高超宽却仍然冒险行驶的车辆则进行现场摄像取证,并将信息传至监控中心予以及时处理。这种举措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值得推广。当然,相应的惩处力度必须紧跟上,要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方能起到震慑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