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心底的真善美

文明是心底的真善美
2018-12-06 16:5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郑璐(交警支队)

最近社会热议铁路“霸座”现象,一则公益广告却暖人心:一姑娘在火车过道上站着,列车员查票问她为什么有座位却不坐,她悄悄指指自己座位上睡着的大爷说“大爷年纪大了,我怕他一直站着身体受不了”,这边睡醒的大爷拿着自己的站票说“我这是站票,要是人一会儿来了我让他”。周围的乘客被善意感染,主动为姑娘让座。

这个公益广告同高铁上的“霸座”现场相比,姑娘的善举和大爷守规矩的行为促成了一个和睦融洽的场景。其实,文明不止是同陋习的对决胜利,更是来自心底的真善美。

前几年大家在热烈地讨论“中国式”过马路,认为有的中国人过马路没有规则意识,凑够一拨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笔者作为一名交警,深知道路交通保障第一是安全,要尽可能保障道路畅通。守护斑马线不能仅仅靠红绿灯和电子眼警察,更要靠驾驶员的文明和礼让。

礼让斑马线不是对中国式过马路的妥协,而是源于心底的真善美。一个小小的刹车,可以让年幼的孩子平安上学,让年长的老人安心穿行,可以让推婴儿车的妈妈放心通过,每一个礼让细节就是一次和谐的人际交往,可能互相不知道名字,但却闪耀着一个共同的标签——文明。

文明和善意是相互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后,很多司机特别是出租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积极礼让行人,真正做到了文明和谐。但个别行人却故意慢悠悠过马路,值得注意。

法律是最底线的道德,道德是高标准的法律,而文明却是道德和法律之上的真善美。出行关乎每个人的平安,文明更好地守护每个人的安全。文明从按规矩各行其道开始,从遵守信号灯开始,从礼让行人开始。行人也应主动为停车礼让的驾驶员点赞。共同营造“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的和谐环境。

这座城市每天流动着上百万的行人和车辆,每个行人、乘客和驾驶员要存有善意,做出文明举动,让每一个礼让行为都展现赵都文明风采,为文明城市的旗帜增光添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