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菜”

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菜”
2018-12-05 17: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梁正(南堡乡)

为做好我市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动改革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盼,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市委改革办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我市2019年创制性改革事项意见建议,诚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积极为我市改革事业建言献策。

作为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近年来,我市启动“群众点菜、政府配餐”式的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笔者认为,以倾听民意为核心来确定为百姓办什么实事,无疑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体现善治之道。怎么解决民生难题,群众最有发言权。了解百姓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有助于更好地科学决策,激发更多智慧,让民生实事更合民心。

我市让市民“点菜”,不仅会使政府行为更加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而且也是对群众真实意愿的尊重,让群众多了一份参与感,多了一些话语权,将更有利于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为此,政府不仅要善于听取民意、分析民意、顺应民意,还要尽可能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建立起决策与民意互动的有机模式,并在互动中引导民意、消化民意。

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制度化、长效化,对凝聚发展智慧至关紧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取经,对我们拓宽发展视野,打开创新思路,突破瓶颈大有裨益。问政于民实际上是一个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形成最大公约数打造同心圆的过程,对凝聚共识聚合力量大有帮助,这正是问政于民的本义所在。

总之,民生实事就是一个民心问题,只有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成为民心工程。因而,民生实事理应从政府“配餐”向百姓“点菜”转变,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实行民众参与、民众监督、民主决策,方能科学实施,让民生支出从“舍得花”走向“花得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