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义诊下乡常态化

期待义诊下乡常态化
2018-12-03 15: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楚天舒(邯郸新闻网网友)

日前,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医务人员走进东召里村,为当地妇女儿童义诊。

义诊下乡进村入户,并不只是一次简单的问诊,更体现了医务人员对村民健康的重视与关心。尤其是对于一些住在边远山区的村民来说,这样的义诊活动意义非同一般,省却了他们为了看一次病而奔波周折的麻烦。但是,如果这样的义诊不能形成常态化,甚至可能一年也才

一两次,村民的健康问题仍将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且,义诊进村入户一旦成为奢望,很有可能促成非法行医的盛行。

近年来,在巨额利润的驱使下,社会医疗机构鱼龙混杂,给了非法行医者可乘之机。事实表明,不从根源铲除其生存的土壤,是无法将非法行医“斩草除根”的。当前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不能说不大,但往往陷于“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打地鼠”一般的尴尬局面,难以深入触及非法行医的根源。

其实,正是由于农村医疗资源的不均衡和技术不发达,加上大医院繁琐的医检手续和高昂的医疗费用,在大多数居民陷于对大医院敬而远之的困境下,才有了非法行医的大行其道。在此语境下,义诊进村入户常态化则无疑是打击

非法行医的利器。

义诊下乡进村入户,这样的举措无疑是惠民之举,值得大力推广。相关部门应加快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改革步伐,尽快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为市民及时提供方便、廉价、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缓解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同时还要重视卫生科学普及工作,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医学科学知识,增强对非法药品与虚假广告的识别能力,从根本上消除非法行医生存的土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