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为心声,语为人镜

言为心声,语为人镜
2018-11-30 16:0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许雷雷(曲周县第一中学)

言为心声,语为人镜。语言是人们文明素养的一面镜子。优雅的语言让人如沐春风,而粗鄙的语言则让人鄙夷不屑。

中国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历史上有很多典雅的辞令、文章,让千百年后的人读来仍钦佩不已。

春秋时晋国和楚国城濮之战前,楚帅宣战:“敝国战士久仰贵军英勇善战的大名,自不量力地恳请伟大的君上批准他们做一次角斗游戏。君上靠在车里观赏就行。您卑微的外邦小臣成得臣,愿意在自己的战车上遵命奉陪。”

晋文公回话说:“敝国的寡德之君已经接到了大帅的命令。寡君之所以驻扎在这里,只是为了信守诺言,岂敢抵挡贵国威武之师?不过,既然敝国还没有接到贵军停战之令,也就只好拜托使者您转告贵国的三军将士驾好战车,忠于国事,明天早上见。”

连宣战的话都这么讲究。易中天老师说:“这就叫文明,也叫范儿。”

今天,很多人也很重视语言文明。但是在大街上,在小区里,甚至在校园中,我们却不时听到一些粗鄙的语言。

一次,在一家医院看望病人,同病房的一名患者跟别人打起电话来,一口气说出来好多脏话。我为他的语言粗鄙而感到遗憾。

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但是到下课时,偶能听到楼道里学生大呼小叫,甚至有学生出口成脏。想想,这也说明有些学校的教育仍存在问题。

而网络中的不文明语言常见。而且,网民们创造了不少粗鄙的新词,使用不雅的表述,值得注意。

我们应该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历史悠久的文明语言。在邯郸已经成为文明城市的今天,自觉抵制粗鄙的语言,制止他人使用不文明语言,是每一个邯郸人的义务。“全国文明城市”的招牌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邯郸人,行动起来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