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当好文明市民

礼让,当好文明市民
2018-11-29 17: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李新县(万合集团)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取决于这个城市每一位市民的文明程度。而在市民的文明程度表现中,文明礼让应当最有感知度。

文明礼让体现在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游购娱,可以说与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购物购票排队,公交乘车让座,斑马线让行,行人靠右行,女士儿童优先等等,可以说时时处处都能体现出来。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文明礼让之风融入大街小巷,受到市民称赞,也整体提升着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然而,不是每个市民都能用道德标准要求自己。审视观察我们的城市,也有不文明的事情发生。诸如开车抢行霸道,诸如排队加塞,还有在公交车上驾驶员三番五次提醒拒不让座等现象,与这座文化古城格格不入。如果分析他们的行为,那就是道德底线思维缺失。

文明有礼貌,是一个人从入幼儿园就开始接受的教育,为什么有的人成年了却一直做不好?诚然,这和他们生存生活的环境有关。因此,培育文明市民,应当是全社会的责任。

我偶尔看到一些老年人排着长队在寒风中等待银行店铺开门,还看到一些家长把学校的门口堵得水泄不通;看到许多人下车时让老人和儿童先下,也看到有的年轻人故意加塞;还看到有的车虽便宜,但能高贵地在斑马线前停下,而有些开奔驰宝马的个别人,却卑贱地毫不顾忌行人,鲜明的对比之下,我们从中能体会到什么?我们清楚地看到,现在因为车辆事故吵架打架的几乎没有了。还清楚地看到,吃霸王餐的几乎没有了。这说明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有关,但和个人道德素质也有关。所以说,当好文明市民,还需让心灵更美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做好文明市民的一面镜子,更是值得每个人一生牢记和践行的人生准则。与人为善,是文明礼让的基础。行大道方知有大德,懂礼仪才能行万里。从文明礼让做起,必能做好文明市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