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引绳显文明心

牵引绳显文明心
2018-11-28 16: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李强(市实验小学)

创建文明城市的初衷是引导大家通过自身的一点一滴的文明行为,营造美好生活的环境和体验。创城让我们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律意识还是有些松懈了。最近我们小区微信群里很热闹,要不要给狗戴牵引绳这个问题,大家讨论争执了几天,以至于延伸到了要不要在小区里养狗的问题。起因是一家人在小区里遛狗,因为没有给狗戴牵引绳,让迎面走来的孕妇受到了惊吓……

不论养狗是存在一定的健康和安全隐患,还是能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一丝慰藉和协助。就当下看,“养狗热”已经俨然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参与其中的,过去以老人为主,现在各个年龄段都有了。不受约束的城市养狗行为所带来的种种危害,已到了必须规范的时候了。

“养狗热”会带给我们什么呢?首先要肯定积极的一面,有的老年人因为子女不能陪伴左右,养一只宠物在身边,聊以慰藉,我们能够理解和支持。也有一些病人的治疗和恢复,需要宠物的陪伴、辅助,也无可厚非。可是有几点不理想的地方,如宠物狗的种类和数目增长太快。数量多意

味着消耗多,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和各种资源都很紧张,日益增多的宠物的花费和占用的资源数目惊人。再比如宠物狗产生的粪便,宠物身上携带的寄生虫,宠物疾病,不文明养狗的行为等等,影响着周边民众的正常生活。尤其对公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威胁是狂犬病,更不能视而不见。

养宠物是个人的爱好和自由,但当个人行为影响多数公众的利益时,大家需要互相倾听心声,理性处置,要给宠物划定活动的空间,规范饲养行为。给“养狗热”降降温,让牵引绳再紧紧,已然成为了社会问题,需要社区、居民、政府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希望一根牵引绳,能贡献一颗文明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