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报时评:应在“常”字上做文章

邯报时评:应在“常”字上做文章
2018-11-23 10:0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黄勇(金宇小区)

文明建设要常态化,突出一个“常”字,把“常”字抓在手上,干在实处。

文明理念常记心头。文明是社会进步的一种状态,是一种理念。如何让文明理念持久地深入人心呢?必须通过思想上的深化教育和制度上的刚性约束来实现,使之思想上深刻认同,行动上自觉遵守。广大市民认可和树立文明理念,就能激发起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以主人翁的态度,坚持不懈地参与到文明建设中来。

文明用语常在口头。文明用语是体现文明城市整体形象的要素之一。一个环境优美整洁、风气清新的城市,必定也是市民很有修养,文明用语浓厚的城市。因此切实坚持学会使用敬语、谦语等文明用语,是我们长期不可松懈的任务。应该坚持做到,在与他人交往时,多用亲近又温馨的语言,比如“请”“您”“劳驾”“谢谢”等,应当成为一种待人接物的生活常态,长盛不衰地倡导下去。

文明之举常持手头。文明行为无处不在,无处不需,随处可为。传递和建设文明之手,谁都可举,谁都可劳。问题是要真正紧握手头,伸出来,举起来,劳起来,并且持之以恒。比如,公交车上给老幼病残让个座;斑马线上坚守交通规则;老人摔倒扶一把;交往中的谦让礼貌;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景区不乱写、乱画、乱刻;不随手乱扔垃圾,见到垃圾弯腰拾进垃圾箱……文明社会,全体公民要共讲共享文明!

文明建设常争前头。要建立长效机制,以“敢争第一”的精神不断拓展文明创建内容。我们既然能在文明建设中夺得全国文明城市金牌,也一定能在常态化建设中保持这个荣誉。以此,助推全市文明建设不断登上新台阶,继往开来续辉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