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文明恒爱

文明出行文明恒爱
2018-11-21 21:40 编辑:马丽英

王子明(邯郸供电公司)

文明出行,利人利己。这是我们每位成年人出行时深有体会的。相反,丢弃文明,一切以自己为中心,则损人也不利己。这也是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情。

文明出行,应做到与人为善。如我市交管部门明确规定:机动车礼让行人。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时,机动车要主动避让。这样既为行人带来安全与方便,又使机动车驾驶人减少了行车风险。这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吗?自我市去年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这

块金字招牌后,这种礼让行为俨然成为了一种习惯,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相反,如果机动车与行人互不相让,各抢其道,那必将乱作一团,也将引发许多的马路悲剧。这悲剧除了伤害,还有什么好处可言呢?

文明出行,应做到包容谅解。在道路上发生一些小摩擦,这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双方要有一种包容谅解的心态。互不认识的双方,谁会存心与对方过意不去呢?一旦发生摩擦,如果没有什么大碍,要有一种“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胸怀,不要斤斤计较,竭力较真,非要弄出个子丑寅卯来。即使对簿公堂,也要想想值不值,自己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也要考虑进去。

文明出行,应做到安全为上。当我们驾驶机动车风驰电掣地在公路上狂奔时,要知道自己掌握着路上行人及乘客的生命安全,务必安全第一。“英雄不开英雄车,君子总让君子行”。安全占了上风,就不会开斗气车,就不会为了一些事而不顾安全,也就减少了许多交通事故。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就是一个反面案例。

文明出行,关乎每一位出行者的切身利益。这可不是小事。当我们是一位交通参与者时,要记住文明出行的重要意义,文明出行,文明恒爱。这才是文明出行最重要的价值所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