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形象不代表你自己

你的形象不代表你自己
2018-11-20 21:2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许建敏(公交总公司)

城市文明包含城市的外部形象和人的内在因素。“文明”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外在光鲜,更应该体现在这里的人们有很高的素养,有助人为乐的担当,有尊老爱幼的善心和充满活力的自信。

清晨去公园晨练,在园内看到个别老者在长凳上休息,顺便摘摘赶早市买的菜,顺手就将摘掉的黄叶子、韭菜根随地一扔,让园内的保洁人员“扫不胜扫”,本来很干净的公园,就因这么一两个不自觉的人大煞风景。

我居住的小区便道一侧,每隔几十米就有供人们休息的长凳。那日,看到一位着装时髦的女子,一只脚踏在长凳上,正在用纸巾擦拭长筒靴,擦完随手就将纸巾丢在了绿地旁。其实,就在十来米远的地方就有一只垃圾桶,她是“干净”了,但这种“干净”大打折扣!

这位女子,难道你在自己的家里就是脚踏沙发擦鞋吗?难道在家也是将擦拭的纸巾随地乱扔吗?你这种行为不怕儿女们效仿吗?

看过一篇报道,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在公交车上吃雪糕,因天气炎热怕雪糕融化滴在车厢地板上,小女孩居然蹲在车厢内的垃圾桶旁吃……不用说是家长平时言传身教的结果,小小的年纪就有如此举动,感动了无数市民纷纷点赞!

与此画面截然不同的是,另一个小女孩,也是吃雪糕,当孩子剥开雪糕纸,小手捏着找垃圾桶时,家长一边呵斥着:“扔掉——扔掉——脏死了!”一边将孩子剥下的雪糕纸丢弃在小路旁,弄得孩子不知所

措。或许这个小女孩平时在家剥开雪糕纸,家长会告知孩子扔到垃圾桶里,孩子也习惯了这种行为,然而在小区内,家长的这种呵斥着实让孩子发懵。这种随意改变行为方式的教育,这种内外有别的处置方法,孩子长大或许会自私狭隘,无视公共场所的卫生环境,因为从小妈妈就是这样教的啊!

每一个家庭的文明程度与我们居住的城市息息相关,一座城市不仅要干净整洁,更重要的是人们要有行为准则。当全体市民成为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言谈举止都按照市民公约去做,才能说这个城市的市民已基本具备了文明素养,才无愧于“文明市民”这一称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