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也要扬长

补短也要扬长
2018-11-19 21:1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郭运芳(丛台区)

让“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保持明光烁亮,是民之所想,政之所向。毋庸置疑,刀刃向内,补齐短板是必需的,与此同时,双向用力,发扬长处,打造城市文明的高光和亮点也是必要的。

胜出必有长处。能获得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中国城市最高荣誉,邯郸必有过人之处,也定有独到之处。比如,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我市在全国首创了“借道左转法”,路口通行效率提高2至3倍;再如,我市是一个缺水的北方城市,却实现了滏阳河通航,古城平添了江南水乡的韵味;还有,为展示我市丰厚文化底蕴和特色而举办的文化大集,创建“书香机关”、建设书香邯郸等等,不一而足。

城市容貌有千城一面之虞,但城市文明的多样性则是城市社会的重要特征,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座文明城市的鲜明特征会被“另眼相看”,会得到应有的尊重,这也是“扬长”的作用和意义所在。文明城市考评是“全国一张卷”,扬长,就是要在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保证该拿的分不丢的基础上,用好看家本领,尽己所长再“涨分”,让优势成为胜势。这不是简单的分数论,而是为了让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个性更加鲜明。

目前,我国有172个“全国文明城市”,能跻身“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每个城市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发扬己长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开阔眼界,博采众长,尤其是深圳、厦门、宁波、烟台、包头、张家港等成功实现“五连冠”的城市,要真正搞清楚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在力量支撑,让这六个城市屡战屡胜、拔类超群,进而进行更多领域、更高层级的扬长补短。

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止境,扬长补短,滋养文明,没有也不允许暂停。如果说补短使我们的城市文明更加饱满厚实,而扬长则犹如锦绣上点缀的花朵,会使古城的文明之花更加艳丽夺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