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拴绳不只是文明问题

遛狗不拴绳不只是文明问题
2018-11-13 15: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曹恒泽(邯二建)

11月3日晚19时20分许,杭州余杭的徐某(女,34岁)带着两个孩子(儿子6岁,女儿3岁)在余杭区仓前街道某小区散步时,遇到金某(男,31岁)和女友谢某某(女,24岁)在小区内遛狗(未栓狗绳)。其间,因金某的小狗追逐徐某的孩子,双方发生争执。金某随即将徐某推至轿车引擎盖上殴打。被群众劝开后,金某仍继续殴打徐某,并骑在徐某身上用拳头击打徐某,导致徐某受伤。金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余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遛狗不拴绳本身就违法且理亏在先,在他人上前理论时竟还如此嚣张,实在可恨!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小区里养犬的数量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文明现象层出不穷。有些人养大型狗,叫声大,影响小区居民的休息,有些狗到处排泄,主人也不知道主动收拾。最让人看不过、也最令人担忧的就是不栓狗绳了!不栓绳的狗到处跑,一不小心就往人身上窜,对于怕狗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不定时炸弹!”

其实遛狗不拴绳、狗粪不清理、狂吠不止严重扰民等“蛮横养狗”现象并非近期才出现。长期以来,人们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对这些现象多采取容忍态度。然而,这样的容忍却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养狗人士的跋扈,更让他们对“蛮横养狗”潜在的安全隐患认识不够。近期公众的集体发声,从侧面反映出这一现象亟待解决。

针对各种养犬乱象,其实近年来各地都在出台相关的条例、制度或办法,规范养狗,期待通过加大惩处力度来杜绝此类现象。然而让人无奈的是,现实生活中,严格遵守规定的养狗者很有限,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非养狗人士也不多。

尽管不少人对遛狗不栓绳的现象颇有微词,但对于制止这种行为,一般是在劝阻无效后,多选择无奈地离开,很少有人愿意去投诉甚至报警。即使报警,效果也不明显。

种种乱象提示人们,各种规定的约束力和惩处力度亟待进一步加强。此外,作为一个普遍现象,纵然用制度来规范很重要,但文明养狗的意识培养更为重要,这也是杜绝此类恶性事件发生的根本所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