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人当“三省吾身”

做文明人当“三省吾身”
2018-11-12 10:1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梁诗韵(邯山区)

作为邯郸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每天睡觉前,是不是该问自己一声:今天,我“文明”了吗?

整洁路面上的斑斑痰迹,我是制造者之一吗?广场上的果皮、纸屑、烟头,是我不经意丢弃的吗?公共汽车上,看到身边站着的老、弱、病、残、孕,我主动让座了吗?见了老师、长辈,我主动问好了吗?当别人给了我帮助,我真诚地说声“谢谢”了吗?当我给别人造成了一定的麻烦时,我真心地说声“对不起”了吗?当我接受别人的真诚道歉后,我或轻轻地或豪爽地说声“没关系”了吗?作为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当有群众来办事时,我笑脸相迎了吗?在餐桌上,那个一边大嚼着食物一边和别人高声交谈的人是我吗?公园里的绿地花草在“哭泣”,是我践踏了它们吗?公共场所的禁烟标志牌下,是我在吞云吐雾吗?需要安静的电影院、图书馆,有我喧哗的声音吗?景区墙壁上的信手涂鸦,有我的杰作吗?公共厕所内墙壁上的污言秽语,是我的“有感而发”吗?一度流行的粗口,是从我的口中喷涌而出的吗?在街上和别人发生了轻微碰撞,得理不让人甚至大打出手的是我吗?十字街口的红灯正亮着,在迎“红”而上的人流中,有我的身影吗?公交车来了,我是在排队上车,还是一拥而上中的一员?那个正翻越街道护栏的人是我吗?行走在快车道中的人有我吗?……

文明,是生活中一个不经意的手势;文明,是等待中多一点的耐心;文明,是不随意闯红灯;文明,是遵守交通法则。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必备要素。文明充斥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在与文明交谈,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文明。

《论语》上说:“吾日三省吾身。”当“三省”己身之后,发现自己身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讲文明礼仪的行为时,我是不是该有所行动了呢?市民素质提高一小步,城市文明前进一大步。愿我们每个人用自己的行动,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说话的时候,先想一想,我的言语是不是美;做事的时候,先想一想,我的行为是不是美;待人接物时,先想一想,我的心灵是不是美。以自身的每一点微小的进步,来推动我们的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使我们的城市形象日益靓丽。

(来稿请发送电子文档至邯郸晚报评论部邮箱hdwbplb@126.com,期待您的高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