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报时评: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邯报时评: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2018-11-02 15: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郭运芳(邯山区)

去年,我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为邯郸这座古城标注了崭新的文明坐标,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总体上是高的,但由于人的素质参差不齐,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偶有存在。如:个别人把设在公共场所的直饮水机视为己物,提壶掂桶往家里“运水”;一些人遛狗时不给狗戴狗绳,惊吓路人,且任狗随地便溺,又不清理;一些行人过路口时,等不及绿灯亮就抢行;有的人为拍照,无视提示牌践踏草坪……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管理的细节上,更体现在每一个市民个人行为的细节上。诸如上述行为和现象绝不是无碍大局的小事,而是现实存在的文明短板,这些文明短板虽说只是少数人的行为,却会直接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影响整座城市的文明水准和进程,进而降低“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成色。“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修德立身是这个道理,滋养文明亦然。

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是滋养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补齐短板,擦亮和保持金字招牌的光彩,需要各级各部门继续保持创城工作的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以绣花的功夫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同时,更为关键和重要的是,要持续大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引导和激发广大市民增强城市主人翁意识,自觉参与和维护城市文明。因为,市民的文明素养高度决定着城市文明的程度。

文明创建为人民,文明城市人民建。作为文明城市的居民,每个人都必须认识到,我们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创造者。殊荣来之不易,自当倍加珍惜。我们要将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作为自己的分内之事,责无旁贷,主动担当,切实承担起自己的一份文明责任,共同为滋养文明城市献策出力。

文明看似宽泛,实则具体,就是我们工作生活中的一件件、一桩桩小事,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言谈举止之间。一句暖心的话,一个有心的细小行为,就能让我们靠近文明一大步,而每个人在讲文明上的一小步,就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一大步。

让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做起,身体力行,告别陋习,养成文明习惯,弘扬文明风尚,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来稿请发送电子文档至邯郸晚报评论部邮箱hdwbplb@126.com,期待您的高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