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报时评:小毛病容易惹大患

邯报时评:小毛病容易惹大患
2018-11-01 16:3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高海涛(邯山区)

我们邯郸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有一年了。回想创城那些日子,我们全市上下齐努力,大街小巷焕然一新,小区整洁卫生,整个城市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当我们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后,每一位邯郸人都为之自豪。因为我们都为城市文明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个别人渐渐对文明城市的荣誉淡忘了。有朋友说:“都拿到了文明城市的称号,还需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必须言行文明吗?”也有的朋友,以往的老毛病在克制一段时间后开始恢复原样。想随地吐痰就吐,公共场所想抽烟就抽。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不良习惯在一些人眼中或许不算什么,可是作为文明城市的一员,这些毛病都是有损文明城市形象的举动。因为自己的一点点小“自由”,就让全市人民努力得来的文明城市有了瑕疵,那些“个别人”就没有自责感吗?

赢得文明城市称号很难,维护城市文明形象,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就更难了。这需要我们全市人民一起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我们大家每人一小步的文明行为,带给咱们城市的就是向文明迈进的一大步。

平日里,我们在小区遛狗时,一定要拴住狗链,不要让爱犬四处乱窜,吓到小孩子多不好啊!记得随时给自己的宠物处理好大小便,不能因为自己家的宠物方便而让小区的卫生不整洁。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整洁,咱们自己也会更有幸福感,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当你在路边停车的时候记得不要阻挡盲道。视力有障碍的朋友走路全靠盲道,咱们不能为了自己停车方便就影响到残障人士的行动。为他人多想一点点,我们的城市文明就会有巨大的提升。

与朋友聚会时,我们喝酒千万要有限度,不要总是喝得酩酊大醉,更不能借着酒劲在街上大呼小叫。过度饮酒有害身体,大声喧哗影响邻舍。这样的放纵自我难道不是在给咱们的城市文明抹黑吗?

居住高层单元楼的朋友在乘坐电梯时,多注意爱护电梯设施。骑乘共享单车的时候,爱惜这些代步工具,不要随意停放共享单车,更不能故意破坏共享单车,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体现着城市文明的具体表现。我们作为邯郸大家庭的一员,应该也必须做到!

为了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每一位市民朋友都应该让自己的言行举止更文明些。希望在邯郸生活的每一位朋友从此时此刻能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我们城市的文明形象,让我们从自身做起,言谈举止文明,待人接物礼貌,使文明之光永远照耀古都邯郸!

(来稿请发送电子文档至邯郸晚报评论部邮箱hdwbplb@126.com,期待您的高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