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症还需合力治

顽症还需合力治
2018-10-31 16:15 邯报时评 编辑:马丽英

□李秀石(丛台区)

撂地为市,随时交易,少拘无法,在以往的农村司空见惯。这种风气长期滞留城市就不正常,与现代城市的格调很不协调。何况我们邯郸还是全国文明城市。

习惯的力量极为强大,观念的改变甚为艰难。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从初期的无序向有序过渡,城市文明问题被提上日程。城市管理部门做了很多繁杂艰苦的工作,终于使城市面貌逐渐改观。“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招牌花落邯郸,每个市民都是沾了光的。

文明城市创建成功,首先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周密策划,各职能部门有力作为,更有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一句话,乃合力促成。创建时如此,长期的维护、滋养、保温尤应如此。群众的力量总是最大,难事有群众真心参与就不为难。

回头仔细查看,有些不文明的小尾巴压根儿就没斩断,比如本文开头所述的市场问题,虽经多次整治,确有很大进步和改观,但遗留和反弹问题仍较明显。

漫步街头,时而可见行道树间扯根绳,挂着五颜六色的衣物服饰;人力或电动三轮车装着果菜停于路边;酒类和多种包装食品堆放于人行道,这些当然是随时叫卖出售的。

那些已整顿进店的,总是把门前人行道视为自家封地而无顾忌地延伸店面。在此类人心目中马路就是自由天地,占据毫不知理亏。关关停停赶走了又来,反正管市容的无暇长期据守。于是此类事成为顽症。

自由和纪律是矛盾的统一体,常常此消彼长。二者理应有明显界限,不可行、不该行的就是不能放纵。不可因其反复、顽固就放纵、默认;不可因其已成尾巴,不是主流而忽视。如今我市的购物环境已十分宽松,超市和农贸市场数量足够,布局合理,已充分照顾各类人的方便和利益,马路市场的尾巴应该完全斩断了。

顽症的治理必须合力共为,市容管理自应再接再厉,各个街道居委会也该出面教育动员居民,并担起监督劝导职责。当然措施应求合理,先礼后兵,教育为主。大家都应特别珍惜文明城市的荣誉,不容其被玷污。少走几步路,少花几角钱,难道比为城市争光更重要?

文明城市的成果绝非一蹴而就,合力维护,逐步向前乃成功之本,动员群众夯实其文明市民观念和责任意识极其重要。

(来稿请发送电子文档至邯郸晚报评论部邮箱hdwbplb@126.com,期待您的高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