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口气不能松

这口气不能松
2018-10-30 15:32 编辑:马丽英

□刘云海(邯郸新闻网网友)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我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但是,面对来之不易的成果,近段时间部分地方部分市民滋生出了“松口气”的思想,一些不文明现象出现反弹,导致在“规范”面前,一小部分人开始“犯规”,如乱丢果皮纸屑、乱倒垃圾、乱穿马路等有悖社会公德的行为。这些被一些人视为“小事”的行为,不但降低了个人素质,

也使城市的文明程度打了折扣,严重损害了邯郸的文明形象。

“规范”面前的“犯规”现象,让人看到当前城市文明建设与巩固工作中的“松劲”思想,个别人显然是把我市去年上下一心创建文明城市看成了一阵风,认为“风声”已去,就可以放松了,这是很要不得也很危险的一种思想。城市文明的建设与巩固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绝不能抱有三分钟热情。虽然我市已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但我们的文明意识永远不能松劲。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致力于文明城市建设,并不只是为了追求一块牌子、获得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要让邯郸真正变得更美好、更文明、更和谐,从根本上提升我们城市生活品质,让在邯郸生活与工作以及到邯郸来旅游的每个人更有亲切感、归属感。我们绝不能因为自己的漠视或疏忽让这座城市蒙羞,给金字招牌抹黑。每个人都应该增强集体观念,树立主人翁思想,要让“规矩”变成“习惯”。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对文明行为的褒扬和对不文明行为的鞭鞑也不能放松,对违规行为的监管更不能放松。

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很艰难,保卫“创城”成果之路更不容易。“规范”之后万不可“犯规”,惟其如此,才能长期保持、巩固城市文明成果,实现“邯郸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