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疗疾,胆子应该再大点

自我疗疾,胆子应该再大点
2018-10-23 16:0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李雨哲(丛台区)

小疾不医,终成大患。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城市。

有小疾不怕,怕的是不当回事儿。去年,“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花落邯郸,举杯相庆亦在情理。然而之后呢?一牌不能定终身,文明城市的建设从来就没有终点。我们必须经常回过头来看看,背街小巷是否再现杂乱?马路市场是否死灰复燃?交通工具是否各行其道?民众行为是否有悖公德?城市文明成败多决定于细微之处。兢慎前行,才能越来越好。

邯郸从来就不缺好人。挺身相救倒地老人的五位驻邯官兵、心系群众忠诚敬业的“暖心民警”杨振宇、越来越多的“零彩礼”新人、孝老敬亲扶贫助困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普通好人群体……他们的举动擦亮了邯郸“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然而,越干净的白纸,如果上面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污点,就会显得越刺眼。“千好难敌一坏”,一个不文明的动作,如随手在公物上刻几字或爬树摘几个柿子,就有可能给自己的城市带来难以估量的伤害,让金字招牌蒙尘。

“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不只是城市的“颜值”,更重要的是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的文明素质的提升。要让城市里的每个人知道,文明不是“走形式”,是每个人都要尊重敬畏的准则。文明的红线,绝不允许任何一个人践踏!

刀刃向内,检视自己,总比让别人说三道四的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牌子,是对我们城市的整体综合评价,

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达到了文明的标准。对个别人不文明行为的包庇,是对文明城市最大的伤害。自我疗疾,胆子应该再大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速度很快,一个有损于社会文明的事件发生后,无需隐瞒。我们城市不忌讳不惧怕,正视并且改变它。有这个信心,有这个胸怀,有这个能力!

文明习惯的养成,除了个人注重内在修养外,更关键在于外部力量的规范与约束。要让不文明行为人“红红脸出出汗”,必要时可以“见见光”。让不文明者直面

来自家人、亲友和社会的压力,从而让文明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面对小疾,我们要做到客观表述,告诉社会和人民,我们的城市在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检讨自己的工作,包括有什么疏漏,自觉接受所有人的监督,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同样可以体现出我们城市的文明形象。

猛药去疴。发现时不闻不问,一旦病入膏肓,则一切为时已晚。凡事要赶早,不让小“病毒”形成扩散效应。对于不文明现象,只要我们下决心大胆去治,就一定能根除“顽疾”!

(本栏目来稿请发送电子文档至邯郸晚报评论部邮箱hdwbplb@126.com,期待您的高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