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专利有效量”尽显中国创新澎湃动力

“发明专利有效量”尽显中国创新澎湃动力
2023-02-01 09:1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据报道,2022年全年,中国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实用新型专利280.4万件,外观设计专利72.1万件,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7.4万件。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21.2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28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表示,我国是世界上首个国内发明专利有效量超300万件的国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4万件,同比增长24.2%,占发明专利有效量的比重超过四成。

发明专利指标既是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基石,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提到新发展理念首要位置,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到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正是近年来中国社会创新活力日益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创新中国以自信自强面对世界的生动体现。

创新之路上,不断标记下新的中国坐标。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太空胜利“会师”;卡塔尔世界杯,“中国制造”的体育场馆设施科技感十足;中国创新者2021年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一;2021年全球主要产品和服务中,中国企业13个品类高科技产品中的市场份额扩大……最近,中国高科技领域捷报频传,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已经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位列第11名,比2012年提高了23名。揆诸现实,超级计算、高速铁路、智能电网、第四代核电、特高压输电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构建,战略科技力量加速成长,带动创新集群式发展,“全球百大科技集群排名”中,中国有21个科技集群上榜,在数量上首次追平美国,并列世界第一……自主创新引擎轰鸣,喷涌出一项项振奋人心的成就,折射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飞速提升。

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都更加需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只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持续增强国家创新能力,才能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今天的中国,挑战中孕育着新的机遇。而创新正以百川汇海之势,形成巨大势能。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能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罗振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