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投资

教育与投资
2018-10-18 16: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朱建涛(永年区)

有一款产于美国硅谷、科技含量超高的智能挤压式的榨汁机,冷压榨汁,每周还配送单独的果汁包。上市后消费者发现用双手挤压果汁包产生的果汁与使用设备挤压的果汁一样多、一样快。这个项目1.2亿美元的投资也成了笑话。

初看这件事与教育没有什么联系,但其背后隐藏的内涵,与孩子的教育息息相关。孩子的时间和精力就是父母拥有的“资金”,父母要将他们投资到学校、辅导班和家庭教育来得到最终的回报——“成才”。由于“坐吃山空”的理论,大多数的父母和投资者一样,手握大笔资金怀揣宁肯浪费也不能贬值的心理,大肆择名校、访名师、报辅导班。

在这其中有两个不可忽略的真相:

兴趣类的辅导班大多数不能产出收益。兴趣类的辅导班种类之多项目之繁杂,相信大多数的人都深有体会,少则两三千,多则四五万的学费,也是让人瞠目结舌,投资此类辅导班的父母只为增加兴趣爱好,不图长远发展,因此大多半途而废。而我们不能忽略的事实是,培养一项兴趣,坚持一年就能深入了解,坚持三年就会真正入门,坚持十年的将会很娴熟,坚持三十年就能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名校、名师不完全等同于好的成绩。在无法改变孩子天资的前提条件下,我们总是试图通过争取更好的教育资源来改变孩子的命运。名校就好比是高科技互联网概念,名师就是智能概念,但如果家庭教育出现了问题,最终得到的可能就是那台挤压式榨汁机。费了那么大的力气,投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最后发现如果自己肯多花点儿时间教,效率会更高。现如今在孩子的教育中,“教”仅仅是老师的工作,而更重要的“育”则是家长的责任。

教育是一项漫长而不可预见的投资。在这场没有终点的长线投资中,也应该抱以耐心,持之以恒,不计较一时得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