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旅游“工笔画”

绘好旅游“工笔画”
2018-10-18 16: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郭运芳(市漳滏河管理处)

金秋十月风光美,家乡景色惹人醉。国庆假日期间,笔者选择在我市景区游玩。没有远行的舟车劳顿之苦,没有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之困,纵情家乡的山水之间,优哉游哉,安然自得,倒也甚是惬意。几天游玩下来,感觉我们邯郸真的是越来越美、越来越宜游。同时,笔者也发现有的地方和景区在接待和服务游客方面,尚需改进和提高。

在某酒店,为吃顿饭,笔者和家人足足等了近两个小时。其间,有好几位客人因等的时间太长而拂袖而去。而在某乡村游景点,笔者费半天劲才找着一个饭店,吃碗面也等了1个多小时。这说明,在满足游客就餐方面,有的地方和景点存在应对客流高峰准备不充分和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再有就是老生常谈的如厕问题了。有的景点公厕少,有的虽有公厕,但不知什么原因锁着门不让用,还有的景点厕所卫生条件很差,异味刺鼻。另外,有的景点门票价格高,导致有些游客止步于景区大门前,在大门前拍个照就算到此一游了。最后就是我们依托旅游开发的文创产品不多,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不多等。

旅游业是“无烟工业”“无形贸易”,被誉为“朝阳产业”。当下,我市保运行、调结构、促增长任务艰巨而繁重,发展旅游业无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驾新马车,对我市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直面问题,补齐短板,不断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是我市旅游业亟待做实做细做好的基础工作。这就需要我们扑下身子、沉下心,聚精会神,精雕细琢,从游客最基本的吃喝拉撒睡问题入手,下大功夫绘好旅游业“工笔画”,让游客在邯郸玩得开心舒心放心。同时,要注重挖掘文化资源,将旅游和文化结合起来,提升邯郸旅游的文化内涵和诗意品质,让旅游业这驾马车跑得更快、拉得更多。

铁杵磨针,功到自成。只要我们用心绘好了旅游业这幅“工笔画”,家乡的绿水青山一定能换来更多的真金白银,必将有力促进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