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与负责

服务与负责
2018-10-15 13: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李秀石(朝阳路15号院)

我长期订报,其间因投递缺失问题有过不愉快。订阅某种报刊自是情有独钟,中间缺期断档看不到,心情特别沮丧,不是退还订费可以弥补平复的。

报刊送达订户手中环节挺多,偶有缺失可以理解,事情很小,但其善后处置的不同却让人感慨良多。不久前我订的报纸缺送一期,我写了个纸条贴在报箱上,次日我就看到投递员已将个人手机号留在上面。又二日,我还未及联系,投递员小王便主动登门为我补回那份报纸。我也愉快地经他的手预订了明年的报纸。投递员的认真负责精神让我感动,甚至生出些惬意的快感。

所有服务性行业都是承担一定义务的,为集体或他人利益工作付出,从而换取工资报酬,这其中自然背负了相应的责任。真正的服务,必须达到设定的标准和目的,令服务对象满意,得到认可,这叫尽职尽责。

广义而论,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服务员,责任意识的强弱有无,决定国与家的和谐、安宁、发展、进步。前几年中国社科院曾调查社会总体信任度,结论是在六十分及格线上下徘徊,种种消极、负面的社会现象侵蚀人们的信心和向上向善的动力。如何进一步提升总体的向善与奋进的氛围,莫过于夯实人们的责任意识。

从现实出发,以社会现实为基础,激发人们内心原有的向善基因,发挥传统道德培植的理念,比如“善恶终有报”“凭良心办事”“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等等。将内心之善化为举手之劳,将专业优势服务于具体而微的他人之需,将道德良心融入日常生活。

小善易行,守住个人在社会中的职责底线不难。

相关阅读